小七

这世界看见所有努力。

你可以不那么焦躁

在LOFTER看一篇比较长的文字,一目十行,快速翻到结尾。偶然点开评论。看到另一个读者说「 我居然给看完了。 」主人问「不好看?」那人回答「不,是心太焦躁,看不了这么长的。」
突然想起自己刚刚的阅读方式。大概浏览,现在,已经不记得里面到底是什么内容了。
宿舍里有几本书,大半年,没翻过几次。一年前可以呆书店里,饭都忘了吃,只为读一本没钱买的书;一本『看天下』全班传着看,被老师逮住没收时已经破旧的不成样子;高考前班主任把没收的书搬回班里发下去时,才发现自己这一年看了不少东西,二十多本杂志,十多本名著……都是全班传着的。现在有了生活费,可以买想要的书,却没了看的心思。
小黑看到喜欢的书,可以看到把里面的内容一字不错的背出来。那次说到小说里香料制作原料,二十多种稀奇古怪的东西,她一个不落的说出来。我看的时候都不能完整的看下来。每每想到便感到羞愧。为什么我总也做不到那么仔细的阅读,而且反复看那么多遍。
今天只有两讲课,第一讲,最后一讲。宿舍在学校外面,十一前又丢了自行车,来回不方便,也就不想着回去。
出门时把『撒哈拉的故事』丢进书包,让积压了大半年的书重见天日。还是忍不住在空闲时间拿出手机而不是书。怎么会是这个样子,半年的松散放纵已经把我变得不像我。原先即便是读的粗糙,我还是爱读书的,尤其爱指尖划过书页的生涩触感。
我说不清,在看『撒哈拉的故事』时是怎样的心情,期待,喜悦,艳羡,兢惧,不忍,兼而有之。想要一下子看到结尾,又想一个字一个字仔细探究竟。也许一目十行,囫囵吞枣式的阅读习惯与这样的心情脱不了干系。
就这么忏悔式的逼迫自己一行一行,一字一句地看仔细。用痛苦的,自虐式的方法,告诉自己你可以不那么焦躁。慢一些也无妨。

评论(2)